Wednesday, September 07, 2005

偷懶的PO文

沒時間只好拿打的報告交差,以下是我上禮拜五的報告。請多多包含!!!
今天半導體實驗課,賴老師安排我們到南亞科技公司參觀,希望使我們對南亞科技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1.0900-0930公司簡介 HR陳振華 二廠一樓簡報室

早上九點,到二廠後是由陳振華先生帶領我們到一樓簡報室為我們做公司簡介。南亞科技在199534創立,最主要的產品是DRAM。目前與德國英飛凌公司合作成立華亞公司,公司位於二廠隔壁。南亞科技現有兩個八吋廠,未來計劃興建12吋廠。陳振華先生做完公司簡介後,接下來是二廠的無塵室參觀。

2.0940-1030 無塵室參觀 TD&ATD FAB 2

帶 我們進無塵室參觀的是廖顯皓學長跟另外兩位先生。顯皓學長是我們電子系第一屆的學長,以前跟他打過球,能在南亞公司在見面真是令人興奮。進無塵室,不像在 我們學校實驗室穿無塵衣然後就進去洗塵室吹一吹就進去了。進無塵室後發覺所有的東西都是自動化的,操作人員只要按按鍵就可以執行,另外還有機器人,其實只 是一跟機器手臂來回的搬運晶圓。看似簡單的東西表示後面有更複雜的原理,從製程上的問題到整個生產線的流程設計,都有著深厚的學問。

3.1040-1100 員工餐廳及健身房參觀 HR陳振華 華亞大樓

這個不是重點略過。不過好像普普而已。

4.1100-1130 Q&A TD&ATD&Desgin 二廠一樓簡報室

Q&A時間,南亞科技很多主管都過來參加,讓我覺得他們對我們專班的學生非常重視。在座談會中,提到了一些研究方向,像high-k metal gate等等。想到在paper上看到的東西可以馬上實際運用到實務上就覺得,很不可思議。其中還提到ㄧ個有趣的材料GeSbTe,他會隨著溫度的高低迅速改變結晶狀態。一個RAMCell是由一顆電晶體與一個電容所組成。但是在元件越做越小的趨勢下,不管是電晶體的漏電流還是電容的漏電流都會增加,這時候如果把電容換成可變電阻那就不用考慮電容的漏電流問題。所以座談會讓我對未來很多方面都有認知,也更清楚未來的研究方向。

下 午我們到一廠參觀。現在一廠大部分是測試研發,要測試產品能不能使用是很重要的,不但能防止不良品流入市面,更能知道工廠的良率,進而修改製程上的問題增 加良率。在以往台灣的公司在測試方面都是外包給其他公司,或是買軟體回來自行量測,因此在利潤上是非常低的。現在南亞科技投入大筆資金,用在R&D上為的就是能夠賺取新產品剛上市的最高利潤,就是所謂的sweet spot甜蜜點。

公司介紹完後我們參觀他們的研發用昂貴機台,其實我對這方面不是很熟悉,除了知道很貴外,詳細的作用就不清楚了。

這次參觀真的是獲益良多,使我在未來的學習目摽更加清楚明確,壓力也增加不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