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德國貴腐甜白酒

上禮拜跟妹妹去逛百貨公司時,碰巧遇到有專櫃在促銷德國紅酒跟白酒,其中的德國貴腐甜白酒喝起來真的很棒,名字也非常有意思,貴腐,高貴的腐敗,所以回家後變google了一下...乖乖~德國貴腐甜白酒來頭還真不小。

釀製貴腐九所用的葡萄(圖片來自中國葡萄酒諮詢網論壇)

貴腐酒其實就是英文Noble Rot的直接翻譯,其中的Noble Rot就是貴腐黴(botrytis cinerea)也稱為貴族黴。貴族黴是一種天然的黴菌,當成熟的葡萄感染這種黴菌時,黴菌的菌絲會穿透葡萄皮,葡萄內的水分會有部分被吸收或蒸發,因此葡萄會乾縮,而使葡萄內的糖分和其他成份濃縮,並產生特殊的香味。

當然理論上看起來很簡單,實際上卻很困難,有時候一株葡萄樹產出來的量還不及一瓶養樂多的容量,因此價格當然不斐,可以說是葡萄酒之王。

有人說說冰酒的純凈感如同未經世事的少女,而貴腐酒的豐富感則是風情萬種的少婦,有錢真好!什麼時候可以高貴的腐敗一下呢?讓我再品嚐一下風情萬種的少婦,err...我指的是是德國貴腐甜白酒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