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09

石榴

從家裡帶來兩顆叫石榴奇怪的水果,雖然知道汁是紅色的,不過剛切開亂噁心一把的。而且用刀子把裡面的果實挑出來還一直亂噴根本就跟兇殺現場沒兩樣...Orz

講到石榴讓我想到鬼子母神...
鬼子母神是保佑兒童以及婦女出產的神。(江戶時代形成的信仰)
關於祂的傳說是這樣的,釋迦的“法華經“中記載,有個叫做般闍迦的神,他的老婆是訶梨帝。
訶梨帝為了養自己的五百個小孩,她抓了很多人類的小孩來餵食,人類恐慌之餘變找釋迦求救。
釋迦施法藏起了訶梨帝最小的最可愛的孩子,訶梨帝發瘋的遍尋不著,最後也去找釋迦求救。
釋迦跟她說,你五百人之一的小孩不見,你就著急成這樣,那被你抓走小孩的人們,
又是多麼的痛苦,現在的妳應該可以理解了吧!於是就把小孩還給了訶梨帝。

改過向善的鬼子母神,從此之後便不是鬼,而是保佑小孩子的守護神。
而缺了“角“的“鬼“字,便是象徵她不是鬼的意思。

鬼子母神手上拿著一隻“石榴的果實“,其中有兩種象徵意義。
其一是這果實吃起來像人肉,以此代替吃人肉。
其二是,石榴的果實裡面有很多子,藉此象徵子孫繁榮的“吉祥果“。

不過石榴吃起來好麻煩,還是吃小孩比較好吧XD
希望鬼子母神不會有這樣得想法!

No comments: